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裝潢就像在修行~

開工已經快一個月了,所有該敲的都敲了,開拆的也拆掉了...
跟設計師溝通不知多少次,這次從別人的BLOG找了很久的設計公司的設計師應該說是挺令人放心的。只是三、四個CASE一起來,也夠他忙的,有時會稍微疏忽一些事情,但提醒後也會請助理即刻處理解決,配合度很高,光是這一點就夠讓人放心的,因為比起一些朋友裝潢的悲慘遭遇,實在好太多了。

因為老屋翻修,真的有太多出乎意料的地方需要處理,沒有正派的設計公司及經驗豐富的設計師來解決問題的話,那要業主就得承擔更多的風險。從今年七月~九月開始談平面圖、立面圖,到十月初開始施工,這樣的CASE對設計公司來說,這樣的籌備時間應該是很短的。雖說平面圖應該是最初步的設計概念,立面圖所用的材料是估價的主要依據,但只有在拆掉原有木作及天花板、敲掉該敲的之後,才能知道房子到底遇到的結構問題何在。

施工才一個月,心裡感觸良多,真覺得裝潢房子就像在修行,不只人在修、房子也在修。回想起當初先搬出去時,處理大型家具時,老天爺保佑地就在一天之內全部便宜出清給同一大樓的住戶;開工第一天敲掉地板又發現最下面竟然是地磚,害我又要追加一筆費用;敲牆敲磚的的聲音,驚動了樓下神經質的女屋主,跑上來發飆,還好設計師的好脾氣及工班們識相的配合,讓她好過一些。當天晚上就去買個禮物拜訪樓下屋主,跟她安撫說明、曉以大義後,她也釋懷了,態度180度的大轉變。...就這樣本來都互不認識、不往來的鄰居也認識了一些。無論是要安撫樓下神經質的屋主,還是跟設計師討論如何解決結構上的問題,真所謂的『關關難過關關過』!

閒話不多說了,進入正題吧~
我們家剛開始敲掉後,也當然愈到一些原有建築結構上及窗戶四邊牆壁發霉漏水等的問題。每每想到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就讓我睡得不安穩。當初買這二手屋,格局就跟原來大廈其他住戶不一樣,因為改了格局,管道間的四根管道竟然就大膽的給它外露,雖然很想把這四根礙眼的管路拆掉,如果有錢可能還可以這樣做;但沒錢還是可以加以美化一下,就當作是裝飾柱子也不錯。這個問題解決了,但還得考慮日後裝窗簾是否有足夠空間。

其實遇到最大的難題還是位於入門口中間約120CM位置的大管道,位置超尷尬的,因為我不想再為了這個管道抬高入門口的地面,這個問題又困擾我睡不好覺,反應給設計師,他說他的壓力也很大,睡不好的應該會是他,因為林總監已下保固三年的承諾,讓他們壓力都很大。其實『...睡不好的應該會是他...』這樣回答已經很讓我窩心了(呵呵~心腸有點壞),畢竟連專家都這麼說了,我也放心不少。最後大管道的問題還是解決了,真的讓人很放心。

裝潢就是這樣,遇到的問題都是連鎖反應的,太多的細節要處理,比如我們家的那扇靠花園的大窗戶,因為高樓層,如果整片玻璃上不了電梯,那就要用吊的...。窗框裝好了,因為四個管路離窗戶很近,窗簾是否可以放的進去...等,一個問題解決了,就得想下一個步驟施工時,會發生哪些問題...。照理說,應該是把我以上說的倒回去,來想設計的。但是工地現場還是有太多突發問題要解決,這就是考驗設計師的道德良知、耐心及功力了,為什麼會提到道德良知呢?因為很多裝潢糾紛就是因為設計師的品行不佳及無職業道德良知而產生的。因為設計師經驗多寡靠時間累積,但如果品性不好、無職業道德,隨便敷衍交差,只想撈業主錢,這是喪盡天良、造業~ 所以我說裝潢就像在修行、做善事。如果幫業主裝潢好房子,那就像在積功德一樣,不是嗎?

最後由衷希望台灣的建築業不要再偷工減料、不要再規劃出不合邏輯的空間;台灣政府的建案也不要偷工減料、弊案連連。



1 意見:

匿名 提到...

Ariel 加油~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