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Sweet Plumeria 甜蜜雞蛋花


製皂日:2007/06/18
A層配方:橄欖油(紫草根浸泡)/椰子油/棕櫚油/乳油木果脂/山茶花油/篦蔴油/蜜蠟
FO:SOS Plumeria Type (Ultra Concentrate BBW)
B層配方: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乳油木果脂/澳洲胡桃油(精緻)/堪地里拉蠟/荷荷巴油
FO:SOS Plumeria Type (Ultra Concentrate BBW)

用了Plumeria Type的味道,聞起來甜蜜清香、很舒服,有幸福的味道~

這款分層皂是我用來試驗比較堪地里拉蠟與台灣蜜蠟做皂會有何不同處。實驗結果,比預期的還好,只是攪拌過程有些令人擔心...

分層皂以兩天時間完成,一天完成一層;加入堪地里拉蠟的這一層先完成。混合油43度與LYE 40度時相互混合;LYE一絲一絲地倒入混合油後,可能因為含堪地里拉蠟或者是澳洲胡桃油的關係,整個皂液變成深褐色。看起來跟我預期的顏色,差很多唷@@!雖然Tracing時有稍微比深褐色再淺一些顏色,也只能硬著頭皮趕快加入Plumeria香精,攪勻後趕緊入模。

紫草根浸泡橄欖油第二天做,混合油42度與Lye 39度時相互混合;LYE一絲一絲地倒入混合油後,不到五分鐘,竟然就呈Tracing現象,顏色呈暗藍(深藍)色又像黑色,之前看一些皂友說紫草根浸泡油顏色會變化,今日終於體會。看樣子不需百靈小子,10分鐘全程使用手攪伴,動作挺快的把香精加入,很迅速地攪勻,趕緊入模啦~

後記心得:
這塊分層皂不經意地用了Plumeria Type香精,聞起來帶些清香甜蜜的味道出奇的舒服~^^,這塊皂放一個多月了,香味還是一直持續著;讓我覺得是否是配方中因含有蜜蠟,才讓手工皂的香味可以一直保持住?另外,用堪地里拉蠟的那一層,隨著晾皂時間愈久,顏色愈淡,比入模時的卡奇色還要淡很多,漸漸變得很漂亮的淡色,可以看以下照片就知道囉~



Plumeria原來是雞蛋花,在泰國最常見,台灣也有,味道清香不濃鬱,它不是蘭花喔~ 看一下網路上查的資料:

♥ Plumeria ♥

學名:Plumeria rubra var.acitifolia (P.acutiolia)
特徵:夾竹桃科,株高約3--5公尺。葉互生,簇生於枝頂,闊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兩端尖銳,冬季落葉。花頂生,聚繖花序,花冠五裂,裂片迴旋覆瓦狀排列,外部乳白,內部 黃色,具芳香,眷禾至夏季盛開口品種另有紅花緬梔、雜交緬梔,花色粉紅或濃紅,花瓣較長,迴旋覆瓦狀排列較不明顯。鈍頭緬梔葉倒長卵形,葉端鈍圚,半落藥性。夏秋開花,白色,中央黃色,瓣端鈍圓。此類植物果賞均為蓇葖果。
有毒部位:乳汁
分佈:原產熱帶美洲、墨西哥,現在台灣各地庭園、校園普遍分佈。
用途:樹姿優美,開花美麗,適合庭植美化,盆栽需用大盆。花有香氣,花可供香料用。

♥使用心得♥
晾皂越久,發現堪地里拉蠟的顏色越來越白,比拍照的時候顏色還白;而且洗感也不錯,用到最後剩下一點點,也不會糊掉。香味還在,讓我覺得蜂蠟也是可以保存皂皂香味不散的配方之一唷~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以為只有蜜蠟加入皂。
坎地里蜜蠟入皂,皂有沒有比較硬阿?!

Ariel 提到...

Dear Funybb,
我是以相同量的蜜蠟及堪地里拉蠟分別入分層皂,晾皂後其兩者硬度是一樣的~ 供您參考,您也可以試試看!只是在攪皂的時候,顏色會很深,如果要再加入色粉,可能會妨礙你調色的準確度喔~ 不知其他皂友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

匿名 提到...

精緻澳胡油的顏色應該不會很深,所以......B層皂兒的色澤,真是因為堪地里拉蠟嗎?好妙喔!
雞蛋花那甜美的香氣,配上Ariel這塊皂兒典雅的造型,真是合襯。美皂一枚哦!^_^

匿名 提到...

Ariel,
堪地里拉蠟??
功效在哪?
我剛看到皂漾生活桃子的洗髮皂也加這個,
洗髮皂變得好用???

在這:
http://www.shop2000.com.tw/shop2000_prog/templet/products/product_v.asp?productsn=120703

匿名 提到...

不錯耶~~
我從未試過在皂中加入堪地里拉蠟,
下次也來試一試~~
妳這款皂的顏色好美好舒服哦~~
令人躍躍欲試

~~颱風天,賞皂天~~

匿名 提到...

偶然間逛到這裡來~ 妳的皂皂都好漂亮喔!

匿名 提到...

Hi,很特別耶!我有看到你留言可代製手工皂,可以也請你將相關訊息給我好嗎?我的信箱是ada100@hotmail.com謝謝!

Unknown 提到...

你的皂好美喔 我有朋友有拿到一塊你的皂 說非常棒呢 :)
哪裡可以買到嗎
還是你說可以代製?
我的信箱是ilinglee76@hotmail.com
麻煩你再告訴我囉

匿名 提到...

Dear~~
我想做手工皂的電子月曆,能否借用此款甜蜜雞蛋花的羊及牛的相片,若可以偶就直接下載囉~~
侯覆
celine

Unknown 提到...

test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