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迷戀手工皂

很久以前就開始對手工皂感興趣。

市面上的香皂洗起來不僅乾澀,又會產生很多皂垢;對我這個愛乾淨,但又沒時間每天清理浴缸的上班族來說,是一種折磨。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應該要好好的愛護保養,所以用過百貨公司專櫃的、德系的手工皂之後,皮膚狀況好多了,同時對手工皂也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翻閱手工皂的書籍,並詢問曾經教過國中化學課的老爸,才知道肥皂的形成是油脂跟鹼的合成結果。製作過程中,最危險的就是氫氧化鈉融於水的步驟,要非常小心...。聽了這翻話,心裡難免有些疙瘩,久久沒法克服這個所謂『融鹼』的障礙。

但是很喜歡用手工皂,真得想嚐試看看如何製皂,索性平常自己就很喜歡DIY的毛病又犯了,只要小心點應該沒問題吧!

2006年初在網路上爬文了將近三個月後,把所有做手工皂的器具及材料備齊了,甚至還去花蓮解那裡上了第一堂初級課程,3月25日終於開始我的製皂處女秀。

還記得第一次只做300g Batch的皂,就花了我約2個小時的時間,研究皂的配方就花了很長的時間,新手嘛~ 當然是先參考其他高手的配方囉。然後再稍微改一下不同的油脂,並很仔細的計算各項重量。

戴上口罩及保護眼罩,穿長袖、圍圍裙,把所有工具都備好,爲了怕 tracing很快,就先把添加物的精油及香精都先準備好。然後就放心大膽的開始進行了。

油鹼混合後的打皂過程都很順利,直到皂液 tracing後入模,放入保溫箱。一切搞定!接下來就是等個一天,再從保溫箱拿出來看皂化的情況進行切片,就算大功告成了。

第一次做皂,竟然會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入睡,睡的很不安穩!等待皂化有無成功的心情真是複雜~ 真像是把蛋糕放進烤箱烘培的等待過程一樣! 食材的份量放的對不對、打蛋的成功與否,拿出烤箱後就見分曉了!

受不了一天漫長的等待,隔天一大早,就偷偷的翻開保溫箱看一下、摸一摸皂化的情況,一切都OK了,才放心下來。

晚上將皂脫模後,終於可以將已經硬的像Cheese狀的皂條切塊了,然後晾皂。我稱這些成塊的晾皂們為皂寶寶,要等一個月後,皂寶寶的PH值降到8-9才可以使用。

這些皂寶寶在小型的三層架上安靜的躺著。而我呢,早上醒來、下班回家、晚上睡覺前,竟已習慣性的將它們一一拿起來關心一下,很想趕快用自己親手做出來的皂,那種期待的感覺真是難以言喻~

我想有做過手工皂的人應該都有相同的感受、感動吧!用不同的油脂,只要與鹼結合就可以創造出好用又環保的手工皂,少用化學成分的合成品,對自己、家人及親友,甚至環境都好!

我愛手工皂,從此迷戀...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山荷苑小園丁…
2008.03.10英國進口花水和基底油合購團開跑囉!
歡迎您來參觀!謝謝您
http://blog.yam.com/sanhoyuan

匿名 提到...

推鑑你一個 手工皂線上計算網站

http://soap-diy.com/Soap-Percent-Calculators.htm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